English

面对急跌细思量

2000-01-13 来源:生活时报 倍新咨询 严为民 我有话说

周三,沪市A股市场持续下挫,股指回档幅度已达到本次由1341点起涨累计涨幅的50%。回顾周二至周三的连续急挫,沪指已跌去100余点,深成指则跌去了300余点,两日大盘跌幅已逾6%,但周三仍无显著止跌信号发出,抄底买盘也显得力不从心。从技术上讲,由于沪指1463—1477点之间跳空缺口的有效回补,使得短期市场很可能由强势转入暂时的偏弱震荡市,但就实战操作角度出发,笔者认为有以下几个问题值得思索:

第一,连续两日急跌是否破坏了此前市场认同的沪指1400点以下是底部区域的结构?应该说前期市场对1400点以下底部区域的认同并非建立在对元旦节后即将展开一轮急速回升行情的预期基础之上,而急涨行情出人意料地出现了,这更加证实了1400点以下的底部区域特性。

第二,连续5个交易日以来的急涨急跌是否在1500点以上形成了中期多头陷阱?我们注意到本次回升行情的主流集中在电子商务网络板块以及以油气类个股为代表的资源板块,除此以外的其他大部分个股短期涨幅相对有限,甚至连发展、长虹这类指标股几乎未曾像样地表现过,在主流热点相对集中、大指标股几未曾动作的大气候下,主力资金诱多战略难以奏效,更为关键的是,以上海梅林为代表的电子商务网络板块以及以中原油气、山东铝业为代表的资源概念在近期盘口中已显示出较强的新增资金介入痕迹,如此短、平、快的进出操作从实战角度看较困难,因此大致仍可以推测本次行情已有部分增量资金入市,尽管其入市目的可能是战略性的,但这有助于排除1500点以上已成中期多头陷阱的可能性。

第三,后市有无可能二次探底甚至再创新低?目前从技术面而言下档30日均线1420点附近可能形成防线,如果大盘短期整理能在1420点附近企稳,则有望卷土重来,反之若下破30日均线支撑时则大盘存在二次探底的要求。当然,由于去年12月下旬大盘在1350点附近已显示出极度缩量、跌无可跌的市况,在基本面无实质因素的刺激时,大盘二次探底创有效新低的可能性并不大。

基于以上分析,投资者在保持对后市基本信心的前提下,利用大盘回升机会调整出现金,可待底部信号明朗之际再确定可否介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